(湘鄉夫妻痴迷陰沉木雕買屋刻藝術品 從全國各地收集20多噸)
  紅網湘潭站12月14日訊(湘潭晚報文/記者谷桔圖/記者陳旭東)距湘鄉市泉塘鎮鎮區不遠的公路旁,大量堆積的木頭引來了過往行人的註意。木頭的主人賀妙告訴我們,“別看這些木頭很普通,其中九份民宿有很多是陰沉木。”原來,賀妙熱愛根雕,為了雕刻出更好的作品,他四處收集陰沉木。
  12月13日,我們設計裝潢走近了這名熱衷於收集陰沉木、喜愛雕刻的青年。
  從全國各褐藻醣膠地收集了不少陰沉木
  眼前是一些沒有枝葉,沒有生命的木頭。有的形狀像馬克洗碗機杯,體型巨大;有的仿佛被烈火燒過,錶面已經炭化;有的像手掌,露出黑色、似纖維的東西。
  “這裡有不下20噸陰沉木。”賀妙的一句話讓我們吃驚。
  賀妙最早收集陰沉木是在2008年,聽說當地一條河流的河床上有一段疑似陰沉木的樹根,賀妙趕緊過去了。“一部分埋在泥里,裸露在外的部分有厚厚的炭化層,顏色很黑且嶙峋不齊,錶面還有孔洞。”賀妙說,見樹根的造型如此獨特,他將它帶回了家。儘管後來有很多人想出高價買走,賀妙卻執意不肯。
  從那以後,只要聽說哪裡有陰沉木,賀妙就會趕過去並不惜成本將其運回來,他的足跡踏遍了郴州、懷化、江西等地。有一次他在郴州收集了一些陰沉木,運費就花了差不多2000元。
  “聽說陰沉木並不多見,這裡這麼多確定是陰沉木嗎?”我們問。
  賀妙告訴我們,剛開始他們也不能斷定,後來一個朋友特意帶了些樣本到省林業部門鑒定,這才確定它們真的是陰沉木,“這些是我從全國各地收集而來的,所以數量相對較多。而且我和我的朋友們有經驗了,基本上能分辨出來。”
  用陰沉木雕刻藝術品,很有成就感
  賀妙為何要收集這麼多陰沉木?原來,他從小就對手工藝品特別感興趣,而且特別喜歡雕刻,陰沉木就是很好的雕刻材料。
  自從畢業後,賀妙就開始學習雕刻,還專門拜師學了兩年。為了心中那份熱情,只要知道哪裡有學習雕刻技藝的機會,賀妙就會想辦法過去,曾拖家帶口遠赴浙江、福建等地學習。“四五年前,我在網上得知浙江某地招聘雕刻工作者,我趕緊去應聘。其實,工資並不高,我主要是去學習的,當時我老婆也隨我去了。”
  “不論是造型還是質地,普通木頭都難以與陰沉木相比。”賀妙介紹,由於長時間受河水、泥沙沖刷,一般來說,陰沉木錶面不規則,具有天然的造型美感。同樣的體積,陰沉木會比普通木頭重些,有時一根陰沉木就重達一兩噸。用陰沉木雕刻出來的藝術品,不經打磨和上色就能呈現天然的光澤和色澤,很適合做擺件、裝飾品、文房用品等,因此賀妙喜歡上了收集陰沉木。
  慢慢的,賀妙的妻子胡香清也喜歡上了雕刻,“以前我對雕刻完全不感興趣,後來看著他將一塊塊陰沉木雕刻成藝術品,我也跟著學了起來。現在,我可以和他一起雕刻了,很有成就感,共同語言也越來越多了。”胡香清說,夫妻倆一起完成了不少作品。有時,成堆的陰沉木會吸引經過的路人進來瞧瞧,還有不少人買他們的雕刻作品呢,在這些“顧客”中,有從福建過來的。  (原標題:湘鄉夫妻痴迷陰沉木 收集20多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95yodn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